2023年我院学术报告之二十二

作者:时间:2023-10-11 浏览:41

报告一

题目增强大语言模型关键技术与应用范式

报告人王昊奋

时间:20231016日(周),下午1530-1615

会议地点31-904

报告摘要:

提示工程、知识和检索增强等核心手段,介绍大模型的各种增强技术。多模态是未来的趋势,大模型作为桥梁可以关联感知和决策,并最终结合具身智能做到虚实融合。围绕着应用落地,分析“大模型+”和“+大模型”两种不同的演进路线,以及不同的产业落地和生态。

报告人简介:

王昊奋,上海交大博士、上海市优秀博士,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,中文开放知识图谱联盟OpenKG发起人之一。出版《自然语言处理实践》《知识图谱方法、实践与应用》等著作,长期作为ISWC, WWW, AAAI等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。负责参与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863重大专项、科技部科技支撑、经信委和科委等AI相关项目,发表100余篇AI领域高水平论文。目前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术语工委副主任,SIGKG主席,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,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,上海市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副主任,上海交通大学AI校友会秘书长等社会职位。


报告二

题目链下支付通道网络若干问题的研究

报告人邵俊

时间:20231016日(周),下午1615-1700

会议地点:31-904

报告摘要:

近年来,我们见证了区块链技术的巨大发展和成功。然而,可扩展性问题一直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一块心病。为缓解该问题,众多学者已经提出了许多不同性质的解决方案。由于其高TPS(每秒交易量),支付通道网络作为最有前途的解决方案而蓬勃发展。不幸的是,现有的支付通道网络解决方案自身也存在一系列问题。在本次报告中,我们将深入地探讨相关问题,包括密钥存储、匿名多跳支付通道网络、跨链虚拟通道等,并给出部分解决方案。

报告人简介:

邵俊,现为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正规买球app排行十佳平台教授、副院长、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、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浙江省151”人才计划,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、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。主要研究领域有:应用密码学、区块链、网络测量、人工智能安全等。在IEEE TIFSIEEE TDSCIEEE ToNIEEE TSCIEEE INFOCOMESORICSPKC等国际顶级期刊或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。截至202310月,其谷歌学术h-index36i10-index89。所获奖项包括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、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、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、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。


打印: